諾和諾德基金會攜手合作夥伴發起全球抗病毒新藥研發計劃

近日,諾和諾德基金會、開放慈善基金會(Open Philanthropy)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宣佈發起應對全球大流行的抗病毒發現(Pandemic Antiviral Discovery, PAD)計劃, 並承諾為其協調投入9000萬美元的資金。 此項新計劃的目的是促進抗病毒藥物的發現和早期開發,以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全球大流行。 該計劃將平等可及作為其核心原則,聯合發起方都將致力於確保由PAD支援的發現和創新成果可以惠及中低收入國家人群。

PAD的目標是:針對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包括冠狀病毒、副黏病毒和正黏病毒等,説明全球科研人員識別並開發隨時可開展2期研究的抗病毒候選藥物。 上述3種病毒家族被廣泛認為最有可能在未來引起全球大流行,而它們所導致的許多疾病主要影響中低收入國家人群,因此針對其研發有效治療藥物的市場誘因相對缺乏。 這些病毒家族涵蓋了一些值得關注的流行性威脅,如尼帕病毒、流感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等。

相比於生物製劑,小分子藥物可以口服給葯,患者可及性更高且成本較低,因此PAD將專注於小分子藥物的研發,努力確保世界各國在全球大流行威脅再次出現時,能夠迅速研發出有效且可及的抗病毒治療,並將其以公平的方式廣泛應用。

“COVID-19的持續流行提醒我們,全世界需要攜手為下一代工具的研發進行投入,以應對各種全新的威脅。” 諾和諾德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唐邁之(Mads Krogsgaard Thomsen)表示。 “我們不能等到全球大流行再次出現時,才開始藥物研發。”

PAD將利用各基金會的資源、知識和專業技能,在初期專注於一些支持專案,其目的是:

開發研究和技術,以提高對重點病毒的認知,從而確定和驗證上述3個病毒家族內的目標靶點
通過包括化合物資料庫篩選、結構導向的藥物設計,以及藥物化學和聚焦生物學研究,以優化抗病毒領先化合物,從而發現新的化學物質
通過1期人體安全性和藥代動力學研究,推進有前景的抗病毒候選藥物
激發有潛力轉化並加速未來抗病毒藥物發現的尖端高風險技術
“我們將此計劃視為一個重大機遇,來應對事關全球民眾健康的巨大風險。” 開放慈善基金會聯合首席執行官 Alexander Berger表示。 “全球大流行的病毒可能造成巨大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損失,因此,我們對於可應用於多個類型病原體的突破性研究非常有興趣。”

COVID-19大流行表明,全球衛生安全無法通過一個個獨立單元實現,將來需要來自公共和私營領域的貢獻。 通過PAD,各個出資方將與政府、學術機構和私營領域出資方合作,説明有成功希望的抗病毒候選藥物化解風險,增加其進入臨床階段的可能性。

“COVID-19全球疫情終會結束,但對必要工具進行投資,以預防並阻止全球大流行的緊迫性將持續增加。”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全球衛生總裁Trevor Mundel表示,「如果我們想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全球大流行做好準備,就必須確保抗病毒製劑能夠在很短時間內,以較低的成本應用於每一位有需要的人身上。 我們期待著與其它公共、私營以及非盈利領域的出資方展開合作,以加速落實這一將公平可及作為核心理念的重要計劃。 ”

PAD合作夥伴們將在既定研究課題內,採取直接撥款和研究方案申請(RFP)等一系列模式。 首個RFP於3月21-25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舉行的國際抗病毒研究會議(ICAR)上公佈。 首個RFP的關注點是副黏病毒家族的亨尼巴病毒屬,這個病毒屬包括致死率達到40%至75%的尼帕病毒。

關於開放慈善基金會(Open Philanthropy)

開放慈善基金會建立初衷源自一個問題:我們如何讓我們的給予達成盡可能多的善舉? 開放慈善基金會尋找最好的給予機會,進行捐贈並追蹤結果。 基金會的使命是盡可能高效地進行給予,並讓我們的工作成為助人的基石。 基金會主要出資人為Cari Tuna和Facebook及Asana聯合創始人Dustin Moskovitz。 通過研究與捐贈,開放慈善基金會希望學到如何將慈善轉化為改善生命的最佳成果,基金會也非常期待能與擁有同樣願望的其它各方聯合行動。

關於比爾及梅琳達· 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信仰是:每個生命都擁有平等的價值,因此我們努力説明所有人以健康和富有成效的方式進行生活。 在發展中國家,基金會專注於改善人們的健康,為其提供機會擺脫饑餓和極端貧困。 在美國,基金會努力確保所有人,特別是資源貧乏的人們能有機會在學業和生活中取得成功。 基金會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由聯合主席比爾·蓋茨和梅琳達·弗蘭奇·蓋茨以及託管人委員會指導,首席執行官為Mark Suz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