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gCentral鈴盛Marc Chan接受HR Asia專訪

近期,RingCentral鈴盛全球創新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經理Marc Chan接受了HR Asia專訪,以下為報導原文的翻譯版本:

作為Harry Kraemer教授的學生,Marc Chan(陳志豪)先生認為他在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學到最寶貴的一堂課便是”基於價值觀的領導力”,這也成為了Marc職業生涯作為一名領導者的管理準則。 作為RingCentral(鈴盛)全球創新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經理,Marc帶領鈴盛中國在近些年來取得了飛速發展,員工規模增長了近5倍,企業文化和團隊效能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2021年12月,RingCentral中國再次獲得HR Asia亞洲最佳企業僱主獎,這是鈴盛中國連續三年獲得該獎項。 為此,HR Asia專訪了Marc Chan先生,探索了他的管理哲學。

1. 能否先簡單介紹下您的職業經歷? 您又是如何加入RingCentral的?

我的職業生涯是從一名技術極客開始的,也做過諮詢顧問,然後一直到管理層,這是一場探索之旅。 大學畢業以後,我在矽谷的一家創業公司做軟體工程師。 那時候正趕上早期互聯網大爆發時代,一切看起來都很容易,然而並非如此。 早期互聯網泡沫的破滅讓我認識到,一種創新要成功,就必須要合理地解決具體而實際性的商業問題。 之後我加入了SAP,在那裡的16年中,我有機會直接與來自北美、亞太以及大中華區的諸多世界500強公司合作,參與了他們的數字化轉型歷程。 在與這些全球知名公司的接觸中,我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成功要素,那就是:組織內外的有效溝通。 換句話說,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如何消除實現有效溝通的障礙。 因此,當RingCentral 4年前找到我,並向我闡述它是如何通過其雲平臺來變革商業通信時,我知道這個創新正擊中企業成功的關鍵點。 我非常榮幸能夠運用我的經驗帶領這家創新型公司走向新的高度。

RingCentral在過去幾年的飛速發展也正好展示了我們是如何助力全球的企業成功開展業務,即通過RingCentral的雲平臺進行有效的數字化溝通。 這些商業成就的背後,離不開團隊的發展和公司文化的賦能。 我們非常榮幸能在過去三年連續被HR Asia評為「亞洲最佳企業僱主」稱號,這對於我們來說意義非凡。

2.在您的職業生涯中,關於領導力方面您覺得最重要的收穫是什麼?

在我合作的眾多企業中,一個很常見但是又很難解決的組織問題是:團隊協作中缺乏主人翁精神。 為了解決此問題,有些企業實施了一些激勵措施,有些制定了一些工作紀律,但一旦KPI發生了變化或者沒有被衡量,這個問題就依然存在。 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改變大家的這種意識呢?

當我在美國Kellogg管理學院時,我有幸參加了Harry Kraemer教授的一堂課。 在那堂課上,教授向我們介紹了”基於價值觀的領導力”,這也成為了我職業生涯中作為一名管理者的指導準則。 基於價值觀的領導力包含四個準則:

自我反思 – 定期進行反思,以評估什麼事情最重要
平衡觀點 – 平衡組織內不同的視角和觀點
真誠自信 – 能自信地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同理謙遜 – 拋棄偏見,尊重每個人
這些不但説明我成為了一名真正的領導者,但更重要的是,也説明其他人成長為一名領導者。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他/她自己領域的管理者,不管他們職位如何。 當一個人是自己的領導者時,他/她會一直充滿主人翁精神,並且追求卓越。 領導力是一個不斷影響他人的過程。 實際上,在追求”基於價值觀的領導力”過程中,我會鼓勵並影響他人一起來致力於這個理念。 這種連鎖效應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公司文化影響著每一位員工。 大家開始表現出主人翁精神,不是因為要被考核,而是從心底裡覺得這麼做是正確的。 這可比任何KPI考核都更有影響力。 這是我在領導力方面學到的最重要的一點,結果也證明非常有效。

3. 一個組織中,員工敬業度如何與業務目標保持一致?

一個組織通常有很多業務目標,並且會隨著時間和市場變化進行調整。 但是,有一點是始終不會變的,那就是企業的願景。 一家企業的願景定義了這家公司將會以什麼在行業內而聞名,為何得到眾多客戶的信任,以及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業務目標即是為了實現這個終極願景而產生的關鍵里程碑。

因此,確保讓員工充分理解並認同公司的的願景是至關重要的。 或許這些工作在招聘或入職過程就完成了,但在之後的公司會議,團隊會議以及一對一談話中仍然有必要不斷加強。 這是確保員工充分參與公司目標建設中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

讓員工相信公司願景並不是意味著員工就會參與業務目標。 通常情況下,員工喜歡願景而不喜歡為他們設置的目標。 這時候領導力就至關重要了。 領導者必須很清晰地解釋清楚業務目標和公司願景之間的關聯性。 公司長遠目標是什麼? 目前處於什麼階段? 現在面臨那些困難需要克服? 需要達成什麼里程碑目標才能走得更遠等等。 我們鼓勵我們的團隊經理們要充分瞭解每個團隊成員的職業目標,並盡力讓他們的個人目標與公司的目標保持一致。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與公司共同成長。 認識到這一點是員工敬業度與公司業務目標保持一致的關鍵所在。

4.RingCentral實施了哪些成功的員工保留措施呢?

請允許我用另一個問題來回應這個問題:通常人們會覺得保留過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是當員工提交辭職信時? 還是當員工開始表現出對工作或者薪資不滿時?

如果讓我蓋一個時間戳的話,這個過程我相信在員工剛加入公司就已經開始了。 在鈴盛,員工體驗是我們最高優先順序的工作。 我們相信員工加入公司是為了成就自己的職業生涯而不僅僅是為了謀生。 從員工入職開始,我們就有一個完整的員工成長計劃。 從員工發展到員工關懷,再到職業規劃,我們的EXBP(員工體驗合作夥伴)和各團隊經理便會共同努力,確保所有員工都有被考慮在內。 定期審核獎金和福利以確保在行業內保持競爭性。 不定期為個人舉辦各種活動和比賽,在他們日常工作之外開拓新的專業和技能。 我們確保我們的員工在工作中能感到驕傲和幸福,這也是RingCentral職業生涯的核心所在。

我們也很驕傲地給大家分享,我們的人才流失率非常低,每年基本保持在個位數。 我們對員工幸福感的關注得到了回報。

編者注:Marc Chan先生現任RingCentral全球創新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經理,2021年榮列有中國管理界奧斯卡之稱的《哈佛商業評論》”卓越管理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