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UN GAMES董事長蘇劍鋒:用AI生產實現遊戲產業變革

從AI誕生的那壹刻起,每年都會有大量的統計和預測,分析未來會有哪些崗位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從流水線工人到電話客服,從文稿校對到財務會計,在AI剛出現的那些年裏,人類的崗位焦慮還停留在這些基礎又瑣碎的工種上,那時大家心裏似乎還有壹條底線——只要從事創造類的工作,自己就不會被機器取代。然而,隨著技術發展逐漸從分析型AI(Analytical AI)叠代到創造型AI(Generative AI),機器們也開始生成本不存在的新事物——寫詩、繪畫、開發遊戲。

對於計算機來說,內容=信息(數據)+載體(音頻、視頻、文字等),只要輸入信息,選好載體,AIGC就能自動生成與之對應的內容。

什麽是AIGC?

AIGC( AI Generate誒 Content)是利用人工智能來生成妳所需要的內容,GC的意思是創作內容。與之相對應的概念中,比較熟知的還有PGC,是專業人員用來創作內容;UGC是用戶自己創造內容,顧名思義AIGC是利用人工智能來創造內容。

例如現在比較爆火的ChatGPT就是AIGC這個大賽道裏下面的壹個相對於很成功的產品,壹經上線席卷全球,短短壹個月突破1億月活躍用戶

除了以ChatGpt作為代表的問答領域,AIGC在其他領域也推出了許多優秀的產品。其中發展較為成熟的就是AI繪畫領域,AI會根據妳的指令繪畫出妳想要的圖片。

目前,AIGC賽道已成為目前最熱門新風口,各大廠紛紛布局。

AIGC發展歷程

追溯到2014年, “對抗生成網絡”GAN的提出成為當年各大廠大熱的深度學習模型,現在看來這也可以算作AIGC最早的實用框架。

在2021 年之前,AIGC生成的主要還是文字(代寫文章),而新壹代模型可以處理的格式內容包括:文字、聲音、圖像、視頻、動作等等。可以在創意、表現力、叠代、傳播、個性化等方面,充分發揮技術優勢。

2022 年 AIGC 發展速度驚人,年初還處於技藝生疏階段,幾個月之後就達到專業級別,產品成果也足以以假亂真。

遊戲產業與AIGC技術的結合與未來展望

上壹輪AI帶給我們的震撼可能要回溯到2016年,谷歌AlphaGo戰勝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但在驚嘆過後,大家發現AlphaGo在圍棋領域的突破可能只是壹次“科技炫技”,其本身並沒有創造出太多的產業價值。

蘇劍鋒意識到AIGC背後的核心技術是生成式AI,不再只是分析,而是開始嘗試創造新的東西。這壹次以AI作畫為代表的AIGC的出圈不止是“科技炫技”,更代表著未來的先進生產力。預見到由AI創造的內容將從研發階段轉變為核心業務的壹部分。

早在2021年,IFUN GAMES董事長蘇劍鋒就帶領團隊投身於AIGC的研究領域,倡導研發團隊運用AI作畫,制作人可以通過簡短的文字描述來生成與之相應的圖像,而且隨著文字描述的顆粒度不斷細化,生成的圖像也越來越精準。AIGC,它可以以十分之壹甚至更低的成本,千百倍的生產速度,創造出有獨特價值和獨立視角的內容,這絕對會為內容生產領域帶來巨大變革。 在AIGC的時代,人人都可以快速的創造出有質量的內容,無論是內容創造者還是內容消費者都將顯著受益。而IFUN GAMES所處的遊戲產業正是壹個連接內容創造者和內容消費者的橋梁。

因此蘇劍鋒堅定的相信AIGC的成熟將會大大節省了人工消耗,借助AI突破遊戲生產環節的枷鎖,無限的應用力,想象力,使遊戲產業有著神速的發展,高效率產生高質量的內容。

AI搶飯碗?

從去年開始,AIGC 就始終是熱議的話題之壹,DALL-E 2、Stable Diffusion 還有 ChatGPT 不斷刷新大眾對 AI 的認知。

尤其是今年大火的CharGPT讓壹系列崗位實實在在感受到AI帶來的直接沖擊。這壹系例崗位包括但不限於客戶支持,論文作者,出庭律師,插畫師,講稿撰寫等等。

而伴隨著更多 AI 的出現與改進,可以預見的是,越來越多的職位都將受到影響。這些變化不會壹躍而成,但就如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那句——我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的變化,低估未來 10 年的變革。

事實已經發生,不論喜歡與否,我們都無法逃避 AI 帶來的切身影響。

IFUN GAMES董事長建議:當AI的趨勢如同浪潮,不斷向前,與其抵抗浪潮,不如擁抱時代,找到新的立身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