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凸显“国际范”建发股份在香港举办2023春季校园招聘专场活动

4月23日,《财富》“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核心成员企业——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发股份”)在香港举办2023春季校园招聘专场活动,向来自天南海北的在港高校毕业生抛出橄榄枝,邀请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在供应链领域绽放多彩青春。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200名学生到场交流,并投递了简历。

这场活动意味着建发股份吹响了今年境外大规模线下招聘的“开场哨”。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发股份积极延揽国际化人才,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引领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发股份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同步拉开序幕。作为市属商业一类国企,建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围绕青年人才不断拓宽招才引智渠道。除了提前开启校园招聘揽才外,建发股份升级暑期实习生计划,搭建起助力大学生成长交流的实训平台,加深准毕业生对企业及意向岗位的认知。

图:招聘活动现场

【拥抱大湾区机遇 促进产才融合】

为何在香港举办招聘会?建发股份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林俊杰说,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青年人才聚集的高地。建发股份拥抱大湾区发展机遇,搭平台引才聚才,为的是能更好地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融合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林俊杰告诉记者,此次提供的应届生岗位与公司全球业务紧密契合。截至目前,建发股份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联系,并在RCEP成员国、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合作,派驻境外员工和聘用外籍员工超250人。随着建发股份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公司面向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优秀应届生,加大招聘力度。他表示,公司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还将着眼未来,做好育才、留才工作,使优秀高校毕业生在建发成长成才,努力实现“国际化招聘”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诚意满满推介 期待“双向奔赴”】

活动现场,从校招生成长起来的建发股份香港公司副总经理黄怿恒现身说法,他分享了个人在建发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为公司引才“代言”,力邀更多新鲜力量加入建发。此外,来自建发股份各经营单位的人力总监与应聘者积极互动,除了对适配岗位进行推介外,还通过“自我介绍、快问快答”等环节与同学们做双选交流,通过筛选的同学将于建发股份香港公司进行面试。

“建发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建发股份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供应链行业巨头,能在香港参加这样的招聘活动,近距离了解国际化供应链业务,对于我们2023届毕业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来自香港大学金融专业的胡同学递出了自己的简历,他说,基于专业和兴趣,自己将求职方向锁定在国际业务。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林同学说,作为2024届应届毕业生,非常高兴有机会能提前与心仪的公司建立联系。“如果能在‘2024校招季’先人一步,获得暑期实习机会,也可以增加自己成功应聘的可能性。”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以招聘会活动为契机,建发股份招聘团队积极与香港各大高校对接,开展校企交流座谈。

香港中文大学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郭颖表示,建发股份在供应链领域的影响力有目共睹,此次交流不仅加强了校企联系,对推动学校就业育人及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学校服务大湾区经济发展、推动更多毕业生国际化就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事务处麦峻源表示, 建发股份拥有庞大的业务及网络,香港理工将积极深化、落实彼此合作,以发挥各自优势去建立有利促进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 更好实现校企双方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共赢互惠,共同为建设大湾区作出贡献。

【背景】

建发股份自上市以来连续多年高速发展,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约30%的速度增长。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28.12亿元人民币,税后净利润112.67亿元人民币,进出口和国际业务总额超404亿美元。供应链业务涵盖钢铁、浆纸、汽车、农产品、消费品、矿产、能源化工、新兴行业等领域。

建发股份的工作地点包括厦门、上海、广州、北京等各大城市以及海外五十余个国家,涵盖国内业务岗、国际业务岗、职能支持岗等。

【链接】“引育用留”全链条精准发力

近年来,建发股份持续深耕校园招聘渠道,做强人才生态链,在“引育用留”的全维度上下功夫,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育才。建发积极营造良好的育才环境,因岗施教,因材施教,以才育才,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为了帮助新员工实现从毕业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公司专门制定《校园招聘新员工培养管理办法》,每位新入职的校园招聘员工将在入职初和入职三个月后,分别接受两个阶段的培训,并由业务导师和高管导师组成“双导师”全程进行跟踪指导。这些培训课程,既有业务实操,又包含企业文化、职场思维等,帮助新员工更好更快地融入建发、融入业务。同时,建发股份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内部讲师平台等,推出一系列针对新转任干部、后备干部、青年干部的课程,实现有针对性地“充电”。

——创新机制留才。建发股份不断推进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的改革工作,建立匹配行业特性的绩效考核体系、薪酬结构和管理办法。同时,以“经营指标结果与年度奖励挂钩,综合评价结果与培养提升关联”为基本原则,将实际考核结果直接应用于年度评奖、人员晋升、薪酬等方面,并探索以股权激励为代表的长效激励机制手段,推进人才与企业互相成就、共同成长。公司还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做实做细各项人才服务和保障,增强人才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让有用之才高兴地来、舒心地留、快乐地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