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IEP稱人人都有權接受個人化教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聖雄甘地和平與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MGIEP)在今日發佈的新報告《重構教育》中稱,政府、教育政策制定者和高級決策者需要認識到個人化教育是每一位學員的權利和人權。

新的全球《基於科學和證據的國際教育評估》(ISEE)報告指出,未來的教育要採用一種認知與情感的學習方式,教育決策要以科學和證據為指引。

這項於2019年在蒙特利爾開始的為期兩年的評估,通過全球磋商彙集了來自45個國家/地區300多名專家,他們都是各學科(如神經科學、技術、教育、哲學、數據和證據、可持續性等)的科學家和專家。

在新冠疫情後重構教育

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佈的這份報告正當世界陷入新冠疫情之後的掙扎之際,新冠疫情妨礙了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機會。 數十年的教育發展也不斷受到衝突的威脅,報告發現,超過三分之一(37%)的小學學齡難民兒童輟學,只有24%的兒童有機會接受中學教育。 在難民人口中,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少得可憐,只有3%。

這項評估旨在説明重構教育的未來,建立能夠應對當前危機的更具彈性和更可持續的教育系統。

英國青年捐贈基金主席兼ISEE評估報告顧問委員會成員Kevan Collins先生表示:”ISEE評估為我們重構教育工作做出了新的貢獻。 我們採用多學科方法結合我們知道的一切,確保我們為兒童創造各類機會。 我們在這項工作中瞭解到,未來屬於那些繼續學習的人,並瞭解到,如果你不但要支援教育,還要支持社會的繁榮,就必須是一個以全腦為中心的模型。 未來一個繁榮、可持續的地球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為我們所有兒童提供的教育品質,我們必須繼續該評估發起的討論。 ”

個性化教育是一項人權

該報告要求各國政府認識到,為持續發展接受個人化教育是每位學員的一項人權,並呼籲增加對教育的投資,必須投資於一種認知與情感的全腦教育方式。

ISEE評估報告的兩位聯合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MGIEP主任Anantha Duraiappah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教授Nienke van Atteveldt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80%以上的教師、家長和學生都希望獲得個人化教育(教育的聖杯)能具體提供的東西。 現在,在數位教育和道德人工智慧的支援下,這已成為可能。 我們可以確保每位學員獲得他們有權接受的優質教育,讓他們按自己的節奏工作,讓他們以自我為標杆,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過上繁榮生活的潛力。 像是40%的全球人口不能以他們理解的語言獲得教育這樣的實際問題,我們必須解決,並要為未來打造彈性的教育系統。 ”

此外,該報告主張今後的教育政策應以科學和證據以及多學科對話為指引。

政策建議

該報告強調的一個關鍵要求是,政策制定者要推出關注人潛力的教育政策,並評估每位學員的個人學習進度,而不是關注分數或擇優評估以及學員之間的比照。

此外,該報告還主張緊急開展教育資金的重新組織工作,側重於認知與情感的學習來重新安排課程、教學法、研究和學習評估。

展望未來,該報告呼籲政策制定者投資於多學科、大規模、開放、包容的教育研究專案。

法國前教育部長Najat Vallaud-Belkacem女士表示:”該評估中提出的結論無疑將為未來教育系統的政策和決策鋪平道路。 現在我們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憧憬一個更具可持續性、彈性和公平公正性的未來。 ISEE評估的獨特結論提供了這一需求,併為未來教育政策提供了強大的指導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