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保障團隊助力致知探究課堂

今天(2022年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北京致知學校近日與中國氣象協會合作,邀請到氣象保障專家,為孩子們帶來一場”氣象”主題講座,大家在這裡尋找答案。

由於疫情的原因,這場氣象講座通過網路連線的方式進行,雖然不能與氣象專家們面對面的交流,但也絲毫不減同學們對於氣象知識探索的熱情,在專家們的講述中,一個關於冬季運動各專案與天氣之間的關係之謎緩緩揭示。

關於嘉賓

時少英
北京市氣象局,正高級工程師,首席氣象專家,負責延慶賽區場館現場氣象服務工作

符嬌蘭
國家氣象中心,正研級高工,短期預報首席,負責北京2022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現場天氣預報服務工作

段宇輝
河北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級工程師,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場館現場天氣預報服務工作

孔凡超
河北省氣象台,決策氣象服務首席,高級工程師,雲頂場館群現場氣象服務工作

荊浩
北京市氣象台,高級工程師,負責高山滑雪賽事氣象服務

李琛
北京市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氣象服務副首席

北京致知學校是一所IB世界學校,致知的國際化教育注重國際視野和國際思維的培養,通過促進國際理解,共同關注並嘗試解決世界性的問題。 在PYP的六大超學科主題中,「共用地球」就是在探討資源的可利用性,人與地球、與自然的關係以及人類在使用資源時的責任和義務。 基於該探究主題,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都將從用不同的角度進行探究學習。 學習並瞭解氣象與生活的密切關係,將支援我們的學生將收穫的信息及知識運用到探究課堂的各個方面。

探究氣象服務與冰雪運動

時少英老師介紹,在預報方法的研發上,人們是很有智慧的。 在冬季賽事上,工作人員會用數值模式降尺度、大渦模擬技術、統計釋用方法、機器學習演算法,根據不同天氣類型進行賽道特點分析,同時也利用賽道觀測數據、衛星和雷達進行探測和衡量。 這些方法看似深奧,但當它與實際比賽相連接,你就會發現氣象的影響就在我們身邊,理解起來也更加生動有趣。

符嬌蘭老師以大跳台比賽為例,為同學們生動的科普了天氣會對哪些比賽產生影響。

大跳臺比賽驚險,難度大,對天氣的要求也是很高的。 符嬌蘭老師介紹,逆風會減慢起跳速度、動作完成度及著陸,順風的大風會加快速度,容易造成選手的發揮失控。 氣候不適也會引起雪質的變化,這些都會對比賽產生影響。 在今年大跳臺比賽期間,北京便經歷了一場大雪,當時積雪厚度達到8cm,好在氣象團隊及時作出預測,同時通知運動員們積極調整狀態,保證了比賽的順利進行。

荊浩老師則介紹了氣象在高山滑雪比賽中的應用。 高山滑雪又稱阿爾卑斯滑雪,從山上向山下,沿著旗門設定的線路滑下的一種雪上競速性的運動專案。 這就意味著大風對於高山滑雪的影響是很大的。 在比賽期間,賽區有許多臨建,大風天氣工作人員都會提前加固,如果風速長時間超過閾值,會停運甚至吊箱收回纜車,人員需要通過其他方式上山。 除了大風,如果遇到雨夾雪的天氣,會帶來賽道積雪,雪鏡糊住的情況,降雨也會破壞賽道。

而冬季運動中還存在著一種「躺著」,「趴著」,「坐著」就能贏的比賽,它們跟天氣有何關係呢?

李琛老師通過雪車雪橇專案帶孩子們走進了另一個世界。

這個項目對氣溫有著很高的要求。 比賽前,需要測量滑刃溫度,相同氣溫、冰面溫度下與標準刃做對比。 如果遇上大風天氣,可能會導致遮陽簾損壞,甚至捲入賽道發生危險。 而相對濕度過大時,則會增大阻力,影響選手滑行成績,也會改變摩擦係數,影響公平性。

所以在比賽中,氣象的一點點變化都會導致比賽結果的不同,這就更需要氣象工作人員們的工作,為比賽的順利進行保駕護航。

在講座分享的最後,孩子們紛紛向專家們提問,通過問答對氣象的知識又多了一層認知,而他們也會將今天的這些收穫帶入未來的探究學習中,學以致用。

致知的每位學生、教職工和家長都被視為學習者,是學校社區、當地社區和全球社區中的一員。 為了支持社區中的所有成員成為更好的終身學習者,致知學校積極組織開展各種類型的學習和講座,積極鏈接社會資源,為學生們的探索學習提供充分的機會。 致知給予孩子的教育,不僅僅在於知識。 更加希望孩子瞭解自己,瞭解世界,瞭解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在這之中獲取知識,創新求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