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景推出納米微晶玻璃蓋板,成耐摔手機標配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機”不離手成為常態化,但總避免不了那麼的一點意外,一不小心,手機掉到地上,螢幕很有可能就開花了。 隨著3D屏、OLED屏的普及,換個螢幕,小到幾百元,大到幾千元不等,並不便宜。 因而一直以來,行業都在智慧手機顯示面板的保護材料上苦苦探索,從普通鈉鈣,升級到鋁矽玻璃、二強鋰鋁矽玻璃,結果總不是那麼滿意。

這時,一種名為納米微晶玻璃的材料騰空而出,據說這種材料夠薄、夠硬,同時相當耐摔抗摔,質感強,幾乎堪稱目前極為先進的智慧手機蓋板材料。

去年由國產玻璃廠商重慶鑫景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簡稱:鑫景特玻)供應的納米微晶玻璃材料蓋板首次使用在華為P50典藏版上,更在今年成為新發佈的P50 Pro常規版的標配。

納米微晶玻璃擁有億億顆納米晶體,結構非常穩定,在手機跌落時,普通的手機螢幕會受地面撞擊形成微裂紋,微裂紋擴散後引起手機蓋板玻璃星爆,而用了納米微晶體的手機螢幕會阻隔微裂紋的擴散,真正實現跌落無損。

為了驗證這一種說法,還做了一個實驗視頻。 視頻顯示,當手機在2.5米高度跌落到大理石地面時,螢幕完好無損,當跌落高度提升至4米時,螢幕仍未破碎。 該款蓋板材料抗跌落性能遠超常規二次強化玻璃材料,直接提升至5倍。

跌落無損,是怎麼做到的呢?

微晶玻璃,指加有晶核劑(或不加晶核劑)的特定組成的基礎玻璃,在一定溫度制度下進行熱處理,在玻璃內均勻有序地析出大量的微小晶體,微晶大小一般在幾十納米到幾十微米之間,形成緻密的微晶相和玻璃相的多相復合體。 微晶玻璃具有玻璃和陶瓷的雙重特性,內部晶體有序排列,所以微晶玻璃比陶瓷的透明,比玻璃韌性強,而玻璃內部分子排列是無序的,這也是玻璃易碎的原因之一。

實際上,微晶玻璃其實就是一種玻璃改質工藝,在玻璃的生產過程中加入了金屬氧化物晶粒作為晶核,通過高溫結晶步驟使玻璃基體內的陶瓷晶體生長晶體化,改變玻璃態的非晶體結構比例。

但這種工藝也不容易,因為陶瓷晶體本身並不透明,所以實際加工難度極高。 例如,如何在玻璃中體現陶瓷的硬度,同時保持材料的光學通透性成為了關鍵問題。

鑫景特玻經過長期的研發,採用特種工藝生產微晶玻璃,產品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產品於2020年正式量產,並應用於華為P50 PRO系列。

鑫景特玻已申請專利180餘項,其中發明專利135項;核心專利全部通過PCT途徑申請了國際專利,擁有特種玻璃全套自主智慧財產權,並於2020年通過了智慧財產權貫標認證。

鑫景微晶玻璃的大規模應用,真正意義上解套手機束縛,讓先進ID工藝設計的美感和質感大膽展現,大幅提升使用者使用體驗,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必將引領風潮,開創手機耐摔防護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