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精準數位畫像,讓智慧城市觸手可及

從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指出要完善城市資訊模型平臺和運行管理服務平臺,構建城市數據資源體系,推進城市數據大腦建設,探索建設數位孿生城市。 住建部也在2021年5月下發《城市資訊模型(CIM)基礎平臺技術導則》指導CIM基礎平台的建設。 近年來,CIM基礎平臺作為孿生城市實現的必不可少的基礎性支撐平臺,已經成為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礎設施。 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也乘著政策的東風,在智慧城市的賽道上急速賓士。

基於此,浪潮盤點了浪潮CIM基礎平臺在城市發展建設中發揮的作用、典型應用場景以及實踐案例:

在虛擬環境中,1:1還原一座城

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是浪潮新基建綜合應用數位孿生、物聯網、5G、區塊鏈、低軌衛星等新型資訊技術,建立全程管控、智慧協同的CIM基礎平臺,對強化城市全生命週期管理和促進城市治理模型創新發揮著重要作用,已經成為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礎設施。

依託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利用數位孿生、物聯網、大數據等關鍵技術,人們完全可以在虛擬環境中1:1的還原一座城,並且讓這座”數位城市”與現實中被還原的物理城市如影隨形、同生共長。

基於這樣的”還原”,城市管理者可以對城市進行管理、分析、預測,並且不斷試錯,調整優化得到最優解決方案,逐步實現數位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推動城市向著智慧化、智慧化的方向發展。

服務城市全生命週期,支撐多樣智慧場景

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以CIM為核心,打通各系統割裂孤島情況,進行數據共享服務,並整合基於建築空間和位置資訊的時空大數據平臺,提供三維可視化數位孿生底板共用服務,為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全流程賦能。

在城市規劃建設方面,工程建設項目設計、施工、竣工等階段製作的BIM(建築資訊模型)都可以通過平臺實現資訊融合、流轉、共用,設計單位可以自檢BIM模型是否符合報建要求,政府部門或審圖單位可以實現智慧化審查審批,提高辦事效率。

在城市管理方面,平臺可對分散在智慧城管、智慧社區、智慧交通、智慧水務、智慧園區等各業務系統中的數據進行集中和整合,形成統一視圖,有效促進業務協同。

在城市運行方面,平臺可通過對應急事件的模擬,實現對突發事件的精準調度,提高城市應急防控能力 ……

創新城市治理模式,讓智慧城市觸手可及

目前,浪潮新基建已經為多座不同層級、不同產業特色的城市,量身打造不同的CIM基礎平臺,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準。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浪潮新基建以數據資源為基礎,搭建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支撐攀枝花城市三維一張圖系統、攀枝花運行綜合監測系統和指揮調度平臺等應用,並以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為底座,通過延展前端”感知源”、聯通中端”傳輸網”、彙聚後端”大數據”,打造數據融合分析、視頻感知態勢、應急指揮調度、 社會智慧治理和熱線資源覆蓋等功能於一體的攀枝花城市大腦,助力攀枝花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浪潮新基建依託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利用數位孿生技術、大數據技術,以及遍佈大街小巷的物聯感知設備,建立物理城市和數位孿生城市之間的精準映射,為城市大腦提供海量運行數據,實現對城市更透徹地感應、更深入地管理,大大提高了城市事件的處置效率, 使城市管理事件的平均結案時間由過去的9小時縮短到1.5小時,按期結案率由71%提升到90%。

在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在全國各地落地的同時,浪潮新基建也在積極開展數位孿生領域相關理論的研究,參與全國信標委智慧城市標準工作組組織編製的《城市數位孿生標準化白皮書(2022版)》的編寫,主動分享實踐經驗和研究成果,助力行業標準制定。

隨著城市數位孿生探索與落地,智慧城市建設也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關於城市數位孿生的技術、產品也迎來快速發展期。 浪潮新基建也將搶抓機遇,充分發揮浪潮數位孿生CIM平臺的支撐作用,強化城市全生命週期管理,從城市數位孿生視角探索構建智慧城市的新路徑,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