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宏漢霖首個創新型單抗H藥漢斯狀獲批上市

復宏漢霖(2696. HK)宣佈,旗下首款自主研發的創新生物藥PD-1抑製劑H藥 — 漢斯狀(通用名:斯魯利單抗注射液)正式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於經既往標準治療失敗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微衛星高度不穩定(MSI-H)的成人晚期實體瘤適應症,為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 也為國內腫瘤精準免疫治療賦能添勢,助力推進中國生物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復宏漢霖董事長、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張文傑表示:「非常高興看到H藥漢斯狀的首個適應症在中國獲批,作為國內首批率先開啟『泛癌種』治療MSI-H實體瘤的PD-1抑製劑,漢斯狀將在臨床實踐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助力延長患者高品質生存期,推進腫瘤免疫治療加速發展。 H藥是公司第5個上市的產品,作為創新升級的重大成果將進一步推動公司向Biopharma進化,促進更多以患者需求為核心的創新產出。 ”®®

H藥漢斯狀關鍵性II期臨床研究主要聯合研究者、南京金陵醫院腫瘤中心秦叔逵教授表示:”以PD-1抑製劑為代表的免疫檢查點抑製劑已在眾多疾病領域展開了積極的探索,並在多個腫瘤治療領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漢斯狀針對MSI-H實體瘤的臨床研究數據優異,相信能夠積極改善臨床療效,為中國腫瘤精準治療提供新思路和新選擇。 ”®®

H藥漢斯狀關鍵性II期臨床研究主要聯合研究者、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腫瘤科李進教授指出:”漢斯狀的獲批上市給MSI-H實體瘤患者帶去了新希望,更好地滿足腫瘤臨床治療用藥需求,該產品在推動國內腫瘤治療發展的同時,對於提升’泛癌種’治療認知及推動腫瘤精準免疫治療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

“泛癌種”治療惠及更廣泛患者

此次獲批主要是基於一項單臂、多中心、關鍵性II期臨床研究,該試驗的主要終點為獨立影像評估委員會(IRRC)依據RECIST v1.1標準評估的客觀緩解率(ORR)。 截止到2021年7月10日,本試驗共入組108名患者,其中68名經中心實驗室或研究中心確認MSI-H的患者被納入主要療效分析人群。 主要療效分析人群中,經IRRC評估的ORR為39.7%(95%CI:28.03,52.30; 3例完全緩解,24例部分緩解)。 研究結果表明,H藥單藥治療既往標準治療失敗的、不可切除或轉移性MSI-H實體瘤獲益顯著,達到預設的主要終點標準,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該項臨床試驗結果以口頭彙報形式於第24屆全國臨床腫瘤學大會暨2021年CSCO學術年會上首次發佈。

“微衛星(Microsatellite)”是基因中的一類短串聯重複DNA序列,在DNA複製時插入或缺失引起微衛星序列長度的改變,被稱為微衛星不穩定(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MSI)[1] 。 大量研究表明,MSI與腫瘤的發生密切相關,在臨床實踐中,MSI已成為部分實體瘤預後和制定輔助治療方案的重要生物標誌物。 在MSI的分類中,2種或2種以上位點改變被稱為微衛星高度不穩定(MSI-H),常見於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胃癌等癌症,此類患者通常對於免疫檢查點抑製劑有較高的應答率[2-3],PD-1/PD-L1作為重要的免疫抑制分子對於MSI-H特徵型實體瘤患者具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據統計,中國每年新發MSI-H腫瘤患者逾30萬[4],其中部分患者缺乏有效治療,並且,目前我國鮮有針對MSI-H晚期實體瘤獲批的PD-1抑製劑,臨床治療需求遠未被滿足。 H藥的「橫空出世」為國內治療該適應症再添「利器」,將在實際臨床中以獨特的創新和高品質提升腫瘤臨床診療能力,實現患者獲益最大化,推動構建腫瘤防治體系建設。

國際品質助力海外市場佈局

圍繞H藥,復宏漢霖已在全球開展並加速推進多元化的腫瘤免疫聯合療法,廣泛覆蓋肺癌、食管癌、頭頸癌和胃癌等高發癌種,全面覆蓋肺癌一線治療。 截至目前,H藥全球累計入組超2800受試者,是擁有國際臨床數據較多的PD-1抑製劑之一,為未來在全球範圍內的上市註冊申請打下紮實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該產品針對鱗狀非小細胞肺癌(sqNSCLC)和廣泛期小細胞肺癌(ES-SCLC)的兩項國際多中心III期臨床試驗在中國、土耳其、波蘭、喬治亞等國家和地區先後開設了研究中心,入組的高加索人群佔比超30%,為臨床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病例數據。 其中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sqNSCLC的NDA已獲NMPA受理,有望今年獲批上市。 H藥聯合化療一線治療ES-SCLC的國際多中心III期研究已達到主要終點總存留期(OS),公司計劃於2022年在中國及歐盟遞交該適應症的上市註冊申請,H藥有望成為全球首個一線治療SCLC的PD-1抑製劑。

在開展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的同時,復宏漢霖也在積極規劃H藥的海外商業化佈局。 早在2019年公司即與PT Kalbe Genexine Biologics(KG Bio)達成合作,授予其H藥首個單藥療法及兩項聯合療法在東南亞地區10個國家的獨家開發和商業化權利。 接下來,公司將攜手更多商業合作夥伴,穩健持續拓展H藥的海外佈局,以優質的國際品質走上世界PD-1的舞臺。

未來,復宏漢霖將持續以患者需求為核心,憑藉高效及創新的自主核心能力持續推進更多漢霖”質”造,為中國乃至全球患者提供最高品質的藥物和服務,打造生物製藥領域民族品牌。

關於H藥—漢斯狀®

H藥漢斯狀為重組人源化抗PD-1單抗注射液(通用名:斯魯利單抗注射液),是復宏漢霖首個自主研發的創新型單抗,該產品已獲批用於治療微衛星高度不穩定(MSI-H)實體瘤。 圍繞H藥,復宏漢霖積極推進其與公司其他產品的協同以及與創新療法的聯合,相繼獲得中國、美國、歐盟等國家及地區的臨床試驗許可,在全球同步開展9項腫瘤免疫聯合療法臨床試驗,廣泛覆蓋肺癌、食管癌、頭頸癌和胃癌等適應症,全面覆蓋肺癌一線治療。 截至目前,H藥已於中國、土耳其、波蘭、喬治亞等國家和地區累計入組超2800人,其中2項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入組高加索人種的比例超過30%,是擁有國際臨床數據較多的抗PD-1單抗之一。 H藥聯合化療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sqNSCLC)的NDA已獲得NMPA受理,有望今年獲批。 H藥聯合化療一線治療廣泛期小細胞肺癌(ES-SCLC)的國際多中心III期研究達到主要終點總存留期(OS),公司計劃於2022年在中國及歐盟遞交該適應症的上市註冊申請,有望成為全球首個一線治療SCLC的抗PD-1單抗。®

參考文獻

[1] Thibodeau S N, Bren G, Schaid D. 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in cancer of the proximal colon[J]. Science, 1993, 260(5109): 816-819.

[2] Michael J Overman, Ray McDermott, Joseph L Leach, et al. Nivolumab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DNA mismatch repair deficient/microsatelliteinstability-high colorectal cancer (CheckMate 142): results of an open-label,multicenter, phase 2 study [J]. Lancet Oncology, 2017,18(9):1182-1191.

[3] Aurelien Marabelle, Dung T Le, Paolo A Asciert, et al. Efficacy of Pembrolizumab in Patients With Noncolorectal High 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Mismatch Repair-Deficient Cancer: Results From the Phase IIKEYNOTE-158 Study[J]. J Clin Oncol, 2020, 38(1): 1-10.

[4] Chen, W., et al., 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2015. CA Cancer J Clin,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