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崢嶸,食味生活 — 李錦記助力中華飲食文化持續發展

餐飲業作為繁榮市場、開拓就業管道、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要環節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2022年3月,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大橋鎮的李錦記博愛學校里,共有10名優秀教師獲得”李錦記企業獎教金”榮譽。 這是李錦記第二次在博愛學校設立獎教金,旨在促進師德師風建設,激勵教師熱愛教育、關愛學生,推動大橋鎮鄉村教育事業發展。

民以食為天,在全球一體化的進程中,全球飲食互相融匯,飲食文化逐漸成為各國互相交流的重要視窗,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軟推手。 實際上,李錦記從創立至今,在發揚中華優秀飲食文化這條道路未曾停歇,並且不斷革新。

用優質產品與推動菜系文化發展,為中華飲食文化「走出去」開路

1888年,李錦裳在廣東珠海南水創立李錦記蠔油莊,蠔油是李錦記的發家之作,也是其招牌產品。 蠔油在當時是一種昂貴的調味品,直至1972年,李錦記第三代傳人李文達做了個大膽的策略轉變,推出工薪階層也吃得起的平價蠔油,更借助”熊貓IP”將產品推向海外市場。 還因地制宜地開發出適合當地口味的產品、製作烹飪教學短片進行推廣、與各國烹飪大師及美食達人合作,將蠔油更好地融入海內外的菜式中。

李錦記把在全球推廣中華優秀飲食文化作為重要的長期戰略,通過發揚中華飲食文化實現美味互通,讓中國與世界更好的交流、融合。 如今,李錦記的蠔油已由單一產品發展到200多款,銷往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深受世界各地廚師及消費者喜愛,越來越多的亞洲菜及西餐都以蠔油調味。

李錦記不僅用優質產品打開了世界的味覺,還不斷夯實中國菜系文化,助力中餐烹飪文化傳承和發展。

2011年,李錦記聯合中國烹飪協會發佈《川菜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報告》;2012年,在成都舉辦全國餐飲高峰論壇,探討川菜傳承與創新的趨勢;2014年,作為四川省政協委員,李錦記醬料集團主席李惠中提出川菜”申遺”的相關建議;2021年,先後聯合成都純手工豆腐製作工藝、水煮牛肉、手工肥腸粉等非遺傳承人與美食愛好者共同探討川菜傳統烹飪技藝 ,傳授製作方法。

為培養更多優秀青年傳承川菜文化,2013年,李錦記在成都市財貿職業高級中學校設立李錦記希望廚師班,資助有志青年就讀中餐烹飪專業。 截止2021年9月,共資助363名有志青年在成都學習川菜烹飪技術,瞭解川菜的歷史與文化。

培養中餐烹飪棟樑之材,為持續發揚中華飲食文化鋪路

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逐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飲食文化,優秀的中華飲食文化講究傳承。 在「思利及人」價值觀和「發揚中華優秀飲食文化」使命的指引下,李錦記用獎教學金和希望廚師專案激勵和培養中餐烹飪人才。 2015年起,李錦記在廣州、上海、成都四所國家重點職高院校的烹飪專業設立”李錦記企業獎學金”,而後發展為”李錦記企業獎教學金”,獎勵中餐烹飪專業表現突出的教師和學生。

2011年開始,通過”李錦記希望廚師”項目培養優秀的中餐烹飪人才。 即每年從全國公開招募家庭條件有限且渴望從事中餐烹飪的有志青年,通過全額資助(全額學雜費+生活補助+交通補貼)説明其入讀國家正規職業高中中餐烹飪專業,並鼓勵學員學成后投身餐飲企業,來推動中餐業的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李錦記希望廚師專案首次在廣州開班,積極響應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粵菜師傅”工程高質量發展,與廣州市旅遊商務職業學校攜手打造”李錦記希望廚師粵菜師傅班”,用校企合作和產教融合的方式實現多方共贏。 李錦記希望廚師粵菜師傅班,不僅為粵菜培養優秀的傳承人,還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走進年輕代社交場,新時代下為發揚中華飲食文化引路

宅懶、健康、跨界、國潮…… 都是當代年輕人的標籤。 在新時代下,李錦記走入年輕人的社交場,實現與年輕消費者近距離的價值溝通,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普及著中華飲食文化。

面對個人化年輕人,李錦記做了很多創新:開發蠔油的牙膏型軟管式包裝和擠擠裝,不但給消費者的烹飪帶來便利,也減少了浪費;在大健康背景下,率先推出減鹽系列,包括薄鹽醬油,薄鹽蠔油,薄鹽頭道等產品;跨界敦煌博物館,推出”飛仙送錦禮”醬料禮盒,與年輕人打成一片。

“務實、誠信、永遠創業精神,思利及人、造福社會、共用成果”是李錦記的核心價值觀。 134年來,李錦記在傳承中發展品牌,在創新中堅守初心。 李錦記不僅為中華飲食文化源源不斷地注入新鮮力量,也用各種方式不斷推動著中華美食的發展和興盛。

李錦記醬料集團簡介:

李錦記是國際知名的醬料品牌。 1888年,李錦裳先生在廣東省南水創辦了李錦記。 經過134年的發展,李錦記已從一個只生產蠔油和蝦醬的小作坊發展成擁有200多款產品、遠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跨國醬料集團。

李錦記集團總部設於中國香港,並在中國新會、黃埔、濟寧、美國洛杉磯及馬來西亞吉隆坡設立生產基地,在全球擁有近6000名員工,是一家具有全球網路的跨國公司。

李錦記堅持”100-1=0″的品質管理理念,秉承品質百分百堅持,提供選料上乘、味道醇正、安全健康的高品質中式醬料,是中式調味品的領軍品牌,獲獎無數。 近年重大榮譽包括:2006年,李錦記LEE KUM KEE商標被國家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2010年成為「上海世博會醬料供應商」和「廣州亞運會醬料供應商」;2016年,李錦記榮膺G20杭州峰會調味品供貨商;2017年,李錦記成為廈門金磚會晤調味品供應商;2018年, 李錦記新會生產基地榮獲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頒發”國家綠色工廠”稱號;2020年,李錦記新會生產基地成為全世界發酵食品行業領域首家獲” 能源與環境設計先鋒(LEED)”鉑金認證的企業;2021年,憑藉在員工敬業度、人才發展和工作環境等方面的出色表現,李錦記醬料集團旗下四間公司獲頒 “2021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 其中李錦記中國香港總部及李錦記(中國)銷售有限公司已是自2017年以來連續五年獲頒此獎,李錦記(中國)銷售有限公司更首次獲”WeCare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