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深耕主业 充分发挥协同优势 服务实体经济卓有成效

8月29日,中国华融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持续经营活动收入总额人民币356.49亿元,同比增长141.8%;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人民币49.16亿元,同比大幅减亏73.9%。

中国华融业绩发布会指出,上半年业绩实现明显好转的原因,一是深化业务协同,加强权益类资产管理,叠加资本市场回暖影响,权益类资产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5.99亿元,同比增加79.05亿元。二是把握特殊机遇成功实施重大投资,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资产配置,并相应确认收入。三是受经济环境和行业整体影响,为进一步夯实资产,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和不良债权资产未实现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合计231.57亿元,同比增加53.13亿元,在一定程度上抵减了本期减亏金额。

根据公告可以推测,中国华融上半年计提损失增加的53.13亿元超过亏损金额,主营业务应已实现盈利,中国华融加速回归正常轨道。

中国华融表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坚持「夯实基础、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总思路,以「开局即冲刺」的劲头,围绕「一年走上正轨」战略目标,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完成总部机构改革和非金子公司整合,整体向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巩固扩大,经营业绩大幅改善,战略布局不断优化,勇于创新积蓄了新动能。

深耕不良资产主业巩固扩大向好趋势

根据公告,今年以来,中国华融深耕不良资产主业,业务结构持续改善,实现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华融不良资产经营分部税前利润41.83亿元,较上年增长127.2%。截至2023年6月末,不良债权资产总额为4201.19亿元。

具体来看,上半年,在资产包市场供给收缩的情况下,中国华融收购处置类业务规模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收购重组类业务新增收购82.81亿元,同比增长67.4%;股权投资等业务实现收入201.65亿元,同比增长221.68亿元。

近年来,中国华融持续“瘦身”,聚焦主业。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9349.6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1%,总负债为8956.4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2%,其中不良资产经营分部资产为6794.19亿元,占比73.9%。

据悉,上半年,中国华融成功落地一批重点项目,上半年新增投放项目48个,投放规模2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当年新增投放项目中,实质性重组业务投放规模占比达70%,经营转型态势良好。资产区域布局持续优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占比达67.33%,资产配置进一步向优势区域、重点单位集中。此外,助力实体企业纾困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投放项目主要集中在实体经济纾困领域,房地产项目占比不足38%,较2022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

服务实体经济卓有成效

公开信息显示,上半年,中国华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履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职责使命,聚焦主业,主动作为,积极发挥逆周期金融救助功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在国企改革、危机房企救助、金融机构化险、大型民企纾困等领域均有新突破。

国企改革业务逐步呈现规模效应。中国华融实施国企改革项目9个,规模合计33.2亿元,助力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重组盘活,有效支持国企改革进程。中国华融北京分公司发挥区域优势,深入建筑、能源、电力类央企开展调研,探索服务央企国企改革新模式,主动对接国家新能源行业布局,实施光伏及风电项目。截至6月末,北京分公司开展央国企项目规模已超110亿元。

危机房企救助业务持续取得突破。中国华融上半年实施一系列房企纾困项目,规模合计83.13亿元,有效贯彻落实国家“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政策,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例如,华融融德牵头成功实施共益债投资的华晨地产“保交楼”项目成功交付,共计解决2044套房产交付问题,剩余8000余套在计划执行中。该项目属于当地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清单项目,受到高度关注。项目组克服涉及面广、利益相关方众多且诉求不一等困难,以“共益债投资+代建代管”方案主导推动华晨地产成功重整,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中信集团成员单位参与建设及管理,依托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存量风险化解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在上年率先落地中小银行不良处置试点项目基础上,中国华融加大推动力度,创新处置方式,2023年上半年共收购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债权234亿元,支持并推动六省市地方中小银行处置试点,助力区域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中国华融山东分公司率先落地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试点项目,得到了监管部门及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上半年收购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包债权规模15亿元,累计收购债权规模为101亿元。

服务大型民企纾困。中国华融积极支持实体企业破产重整和资产重组,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持续推进违约债收购业务,规模合计38.42亿元,有效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

深化高质量业务协同

2022年3月,中国华融加入中信集团之后,主动融入中信发展全局,开展和中信集团业务合作,协同的措施和成效协同是华融公司实现“一三五”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华融公司有别于其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最大特色。

众所周知,中信集团拥有国内最强大的“产业+金融”的综合资源,而“跨行业”是资产管理公司处置资产的最关键要素之一,“融融协同”、“产融协同”为中国华融提供了其他四家国有AMC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在前期业务协同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上半年中国华融与中信集团业务协同持续推进,并逐步形成发展的合力。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华融实施协同项目29个、规模195亿元。协同机制进一步深化,并先后与中信信托、中信银行等兄弟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业协同领域进一步拓宽,联合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等兄弟公司实施纾困协同项目,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搭建特殊机遇权益类投资基金,有效提升“中信联合舰队”市场影响力。

发挥独特优势掘金不良蓝海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波动下行,我国经济面临承压,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据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表示,截止2023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21亿元。

央行表示,统筹协调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稳步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在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背景下,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AMC行业政策引导与支持。2022年5月31日,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鼓励AMC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力度,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和效益,鼓励AMC参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兼并重组工作,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有序出清。2022年11月,人民银行、原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在不良资产处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与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等共同协商风险化解模式,推动加快资产处置。

可见,不良资产行业依然孕育海量商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尤其是破产重整、并购重组、房地产纾困、违约债券收购、中小金融机构化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场机遇广阔,未来是一片蓝海。中信集团的雄厚实力和有力支持,赋予了中国华融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的竞争优势,未来有望牢牢把握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向好势头,不断提升经营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一三五”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