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車攜手五菱新能源 共啟物流行業長續航新篇章

25日,五菱汽車(00305. HK)聯營公司五菱新能源在廣州舉行菱勢黃金倉長續航版上市發佈會,五菱汽車作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參與此次發佈會。

據悉,「菱勢」品牌系列是五菱新能源下屬品牌,憑藉獨特的戰略佈局和創新產品,逐漸嶄露頭角。 之前的菱勢黃金卡在新能源小卡市場中,憑藉混動技術迅速打開了差異化競爭優勢,實現了品牌的開門紅。 此次的菱勢黃金倉是五菱新能源「菱勢」品牌系列下的又一力作,錨定“中面”市場,核心定位是“3米7方大中面,300公里真續航”,屬於行業頂級水準。 菱勢汽車除主銷全國各大省市之本土市場之外,目前已出口到美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國家。

無論是黃金卡還是黃金倉,其性能上的優越性和可靠性都離不開股東之一五菱汽車的支援。 據悉,黃金卡和黃金倉諸多核心零部件為五菱汽車所提供。 例如,菱勢黃金倉採用後置後驅的驅動方式電機峰值功率80kW,最大扭矩240N·m。 對於城市穿梭中偶爾有坡度比較陡的路況也可以輕鬆應對,比當前同級別車型主流配置出色不少。 其中電動後橋則是五菱汽車的核心零部件產品之一,後橋採用上下沖焊式結構,高強度鋼管直徑80×6mm,用料紮實。 6片式板簧使載重能力最大化。 後橋載荷達到2110kg,在提升駕駛舒適性的同時保障了車輛的承載能力。 另據五菱汽車2023年度中期說明會消息,五菱汽車多款新能源電動橋陸續承接長城汽車、江淮汽車、北汽青島電驅橋、增程器專案。 全國首款商業化落地的同軸橋在2023年上海車展亮相引起廣泛關注,搭載在長城插電混動高端越野SUV上,新款後橋產品已經於2023年量產,後續可拓展到皮卡、四驅SUV混動車型上。

近年來,五菱汽車在新能源領域著實取得了顯著成績。 零部件方面,五菱汽車建成的國內首條超高強度鋼管熱氣脹成型生產線,承接十多種熱氣脹產品,實現中國自主品牌高端車型關鍵零部件的自主批量配套; 鼓式EPB實現國產化,線控制動產品實現從0到1的突破。 動力系統方面,五菱汽車已實現「傳統動力技術升級+新能源動力集成開發」的產品佈局,自主研發的首台小型甲醇發動機、氫內燃機相繼點火成功,在國內首創的醇氫油氣多元燃料發動機平台研發成功,朝內燃機零碳化的目標更進一步。 同時,五菱汽車專用車業務已經形成了“多品種、小批量、專業化”的綜合能力,產品受到國內外客戶的深度喜愛。

2024年開年,五菱汽車便對五菱新能源再次實施增資,實現公司資本動作的開年紅。 同步注資的還包括廣投資本、許昌金投和睿資創投等知名投資機構,共計引入資金3.6億。 業內人士稱,這次增資不僅為五菱新能源注入新的發展動力,也體現五菱汽車對於進軍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堅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