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正式提交加入RCEP的申請

香港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2月21日在出席一個線上研討會時透露,特區政府已在今年1月中旬正式提交了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申請,約18個月後加入。

RCEP現有15個成員,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 盧世雄稱,目前香港與RCEP經濟體的貿易總額達9626億美元,服務總額103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貿易總額的60%,加入RCEP不僅有利於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也會為中小企業帶來商機。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認為,若香港能夠成功加入RCEP,可進一步增強香港在轉口貿易的樞紐地位,也可以推進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的發展,促進不同經濟體之間的協作。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黃英豪說,加入RCEP將會進一步拓寬香港商貿關係網,並可持續為RCEP成員帶來源源不斷的商機。

香港特區政府對加入RCEP一直相當積極。 去年6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具備充足條件加入RCEP,加入后有助於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到RCEP成員經濟體投資,帶動區內投資及相關建設發展。 她透露,特區政府自2018年起,就已向各RCEP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的意願,而RCEP成員也表示歡迎香港在協定生效後正式提出加入。

據稱,國家商務部早前表明,中國將全面履行RCEP協定所有承諾和義務,商務部也明確表示堅定支援香港加入RCEP。 如果能同時提升香港製造和服務業優勢,把握機遇加入RCEP,可分享這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啟航的紅利。

來源:RCEP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