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八成企業藍領用工荒,高技能人才用工缺口大

穩就業最近再次被中國政府擺上突出位置,強調保用工促就業、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一線藍領的用工和技能人才培養同樣受到關注,提出推動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鼓勵發展職業教育,促進產教融合等舉措。

中智多年來持續關注一線藍領和技能人才的用工挑戰及薪酬激勵等話題,近期發起《2022年一線藍領用工及薪酬管理調研》,針對藍領用工缺口、技能人才發展、一線藍領的吸引、激勵和保留等開展調研,為相關機構、企業管理者和一線人員等提供市場信息參考。

超八成製造企業面臨用工荒挑戰,平均用工缺口幾百到上千人不等

中智最新調研結果顯示,83%的製造企業有不同程度的藍領用工荒問題,其中32%的企業常年存在用工荒及用工短缺問題,42%的企業特定時期會遭遇用工荒(如生產旺季)。 其中高科技製造、能源化工企業更多面臨常年的用工荒挑戰,而汽車製造、機械設備、消費品製造企業以特定時期如生產旺季的用工荒挑戰為主。

從藍領用工缺口來看,每家企業平均缺工人數在幾百到上千人不等,有一些大型的製造工廠常年缺工人數高達上萬人。 企業用工缺口佔一線藍領員工總量的比例一般在10%-30%之間,少數企業缺工比例高達40%-50%。

整體而言,一線城市企業更多面臨常年的用工荒挑戰,二三線城市企業則以特定時期的用工荒為主。 但二三線城市企業的用工缺口規模通常大於一線城市,這和二三線城市製造企業的員工規模整體較大有關。

企業缺工的一線藍領崗位主要有普工、機修工、設備技術員、自動化技術、CNC操作、DCS操作、測量工、鑄造工、切割工、焊工、裝配工、叉車工、理貨員等。

企業拓寬招聘和用工管道,56%的企業通過靈活用工應對缺工難題

為了應對藍領用工荒挑戰,企業拓寬招聘管道,採用多種招聘方式,最常用的有員工內部推薦、勞務仲介機構和工廠直招等。 針對員工內部推薦有67%的企業都設置了相關獎勵政策,每成功推薦一名藍領員工入職,企業一般提供給推薦人500-1000元的獎金激勵,部分企業的獎金額度甚至高達2000-3000元,推薦獎勵額度相比去年有明顯提升,也反映了在藍領缺工的背景下企業的招聘成本不斷上漲。

除了拓寬招聘渠道,企業還採用勞務派遣、崗位外包、學生工/實習生等多種靈活用工方式來應對缺工難題。 中智調研結果顯示,2022年有56%的企業採用靈活用工形式,相比去年四成多的企業比例提升明顯。

智慧製造趨勢下技能人才需求增加,一線藍領 「質」「量」提升迫在眉睫

在產業升級和智慧製造趨勢下,企業除了面臨一線藍領人員數量短缺的問題,還面臨技能缺口加大的挑戰。 中智最新調研結果顯示,企業引入自動化/智能化生產後,對於一線藍領的用工需求發生變化,四成左右企業表示,對於普工的需求降低,而對於技工的需求提升,增幅一般在10%-20%左右,少數企業技工需求增加30%。

在自動化/智慧化趨勢下,製造企業對於藍領的技能要求提升,其中最需要的是技術設備作業能力,其次為數位化工具與技術應用能力,另外數據分析、程式設計編碼等也是企業需要的技能。 從用工需求增加的技能人才崗位類型來看,有新設備監控、工藝優化、MES系統運維、智慧機器人操作、安全檢測、操作程式設計、ERP系統運維人員等。

智慧製造趨勢下,技能人才缺口加大。 據工信部、教育部調查顯示,僅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將近3000萬人。 目前市場上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長期保持在2以上,一些自動化智慧化相關的緊缺技能崗位求人倍率甚至在10以上,符合企業要求的複合型技能藍領供不應求,技能人才的培養和發展迫在眉睫。

中智調研發現,企業一方面通過搭建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和晉陞發展通道、完善任職能力標準等方式,提升一線藍領的技能水準;另一方面通過校企聯合培養、共建實訓基地、企校雙師帶徒等深化產教融合的方式實現規模化的人才培養,為企業批量輸送符合需求的技能人才,一些標杆企業例如中石油、奇瑞汽車、東南汽車、立邦中國等已經開展實踐。 預計在政策引導和鼓勵下,更多企業將加入職業教育的行列,和高職院校一起加速合力培養技能人才,助力藍領技能人員的”質””量”齊升,推進中國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

2022年超六成企業針對藍領調薪,用工荒背景下藍領薪酬水漲船高

中智調研顯示,2022年超六成企業對藍領人員有明確的調薪計劃,調薪率平均在6%-7%之間,一線藍領的差異化調薪趨勢明顯,部分企業針對關鍵績優的藍領技能人員調薪率在10%-15%之間,少數企業甚至高達20%。

隨著用工荒的加劇,一線藍領薪酬水漲船高,據中智最新調研結果顯示,2022年普通藍領(普工)年薪在8萬左右,市場高位水準在9-11萬之間;技能藍領(技工)年薪在10萬以上,市場高位水準在12-15萬之間。 一些技能要求高的例如高科技製造(積體電路、電子製造、新材料)或自動化程度高的企業(汽車零部件)高技能藍領年薪甚至高達15-20萬。